IMG_2920.jpg  

 

Model Y 入手已經超過半年了

這篇開箱文寫到一半一直擱著,這次乾脆跟使用半年心得一起整理一下

因為字數有點多我將這篇文切成兩部分,就先由初期接觸電動車到開箱作為前半部。

 

#第一次與Tesla 接觸

20220514_121028.jpg  

我們在去年初看到了特斯拉試駕的活動,就心血來潮去預約試駕。五月的時候就到了高雄博愛特斯拉去試駕Model 3,

試駕的時候真的是一種:喔 車子已經走到這個階段的驚訝。

雖然那時候有體驗FSD,不過畢竟沒有上高速公路,加上試駕路段不長,只感受到車道置中以及跟車這兩項,沒有體驗到車子自己下交流道這點。

不過有體驗到電車電門跟油車的差異,開車開這麼久第一次出個停車場出的這麼不順...

然後因為車型的關係,我們還是比較偏好五門掀背型,上下東西都方便。

那時候開始做功課才知道原來還有車型Model Y,看起來比較符合我們需求,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台灣上。

正在猶豫要不要買Model 3的時候,我們看到了特斯拉漲價的新聞……。

這下就真的沒懸念,不買了。等明年或是等Model Y。

 

#轉向Kia

截圖 2023-10-03 下午2.50.47.jpg  

之後到了七月,KIA 的EV6跟Hyndai IONIQ 5被YT推薦進了我們的視線。

在網上研究了一下,覺得EV6比較適合我們,我們就去KIA民族展間看車並預約試駕。

即便是現在,我還是必須要說EV6的內裝我非常喜歡,現場坐進去真的是很令我驚豔。

一改我對韓車的印象。之後去試駕,KIA試駕的路線比特斯拉大方很多,我們是一路從高雄上國十開到燕巢,那時候試了車道置中跟自動跟車。

著實讓我感受到現在車廠科技已經進步到這了。也因此試駕完我們就下訂了EV6,KIA下訂的方式蠻特別的,也是先線上繳三千保護費,然後在展間再刷兩萬七。在交車前可以無條件退費。

Screenshot_20220730-162250_Chrome.jpg  

接著到了九月,那時候EV6開始有交車的風聲出現,一直到了9/23這天Model Y突然間開賣了。

符合我們空間期待跟科技期待的車就這麼出現了,跟太太討論一下之後我們就線上訂了Model Y。

畢竟依照我們看到的資訊覺得先訂比較有機會早點交車。到了10/17高雄特斯拉展出實車,我們就去看了一下實車是否符合預期。

看完實車比我們預計的大台了一些但是空間也多了很多,考量EV6在台灣的情況,沒有APP,沒有圖資,沒有抬頭,雖然去年三月看嘉偉的影片說應該近期就會有中文化。

不過過了半年都沒有,連中文化這麼容易把建個詞庫把app的文字改一下就可以的東西也生不出來。

我想KIA在臺灣的其他東西大概也長不出來,其實如果是完整的EV6的功能,我還是非常喜歡,但沒有那些功能,也就只是吃電的車,跟特斯拉相比還是輸了一個世代感。

所以我們就去退訂EV6了,轉眼到現在也一年了,結果這些也都還沒有(攤手)。

退訂流程也很簡單跟客服以及業務聯絡一下之後就完成退訂,等待半個月左右的時間退款。

 

#降價!?

因為我們不是當天中午就下定,是當天晚上九點多訂的,所以第一次通知我們交車的時間其實是12月初,不過因為我們不想要拿年底車,所以就再緩緩。

下定完成之後其實在APP就可以看到車子,不過是所有功能都不能用的版本。

截圖 2023-10-03 下午2.32.21.jpg  

接著我們就看到了全球各地降價的新聞,這時候可以看到各大社群有一堆是不是要送三千等降價或是覺得台特不可能降的討論,我去分析了一下之前全球各地漲價的新聞,發現臺灣通常是當天最多不會晚一個月都會跟著美國一起變化。

我跟交付專員詢問完,只要是交車前的降價就會退款。我就決定好吧 那我們還是付錢跟他賭一波。

然後"隔天"就降價了18萬……。然後就跟交付專員當時說的一樣,我們也是享有折價的折扣的。

特斯拉後來就寄了新的最終價格表來更新了價錢,不過這時候有趣的點來了,雖然我們享有折扣,也繳錢了,不過因為作業流程的關係,所以退款要在交車後二到三週才會退款到本來轉帳的帳戶。

所以算起來大概要等六個禮拜後才會退款……。哭阿,早一天繳錢晚六個禮拜才拿的回來,好吧,至少還是退了。

 

#交車

到了交車這天,我們就從高雄開車到台南安平特斯拉交車,我們在車上開APP,終於看到車子了。

截圖 2023-10-03 下午2.31.53.jpg  

一到其實就是先在視聽教室上個簡單的課,然後就到交車區領車了。交車區大約有10幾台車的交車空間,比我想像中小一點,不過也有可能實際上是台北那個交車空間算不正常XD

這邊大概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看一下車子有沒有瑕疵,我們在這邊主要就是看看有沒有大的公差問題,以及車子裡面的相關電子設施開啟關閉是否正常,是否可以正常供電。

依照看之前交車車友的說法,除非是太大的問題,不然應該是不能不交車的,頂多就是現場幫你用粗臘磨一下或是幫你預約回廠調整。

看了一下比較有趣的點是我們拿到車的時候電量是73%,里程是14公里,上次充電後開了8公里,所以出場6公里後充了一次電一直到現在。

驗了一下車沒有看到什麼祖傳公差問題,相關電控元件啟動也正常。

驗車完畢之後我們就兵分兩路分別開回高雄,剛出發的時候是沒有AP的,我一直開到88才顯示校正完成,這時候我對單踏板還是不熟悉,所以以外人來看,應該是這台車怎麼有事沒事就煞車....。

我的第一站是先到仁德服務區裝設Etag。

雖然我是二月交車,不過南部的太陽就讓我感受到前擋很熱……,兩隻手曬到厭世.......。

頭頂天窗倒是還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到服務區找完Etag的服務人員來施工,改裝成牌框形Etag,

VideoCapture_20231003-142332.jpg  

安裝時間比我預期的快一點,我也理解為什麼特斯拉交車會有螺絲讓你拿XD,接著我就前往下一站,高雄貼隔熱紙。

 

#隔熱紙施工

 

我前擋是選擇sunmark的smart30 正副駕駛側是選擇舒熱佳的VX20 後座因為本來就比較黑 所以我選擇的是,舒熱佳的VX40,這樣整體看起來車窗顏色比較均勻。

貼隔熱紙的時間大約是三個小時左右,我在旁邊的大樂及麥當勞打發時間,在打發時間的時候老闆有打電話來說我的前檔有一個小凹洞,沒有意外大概是在國一被大車的跳石敲到的,畢竟我有印象搭了一聲…….。

特斯拉的APP滿有趣的 可以看到現在車子的狀況,我可以看到我的哪個門被打開關閉,大概可以知道目前施工到哪個部分。

Screenshot_20230224-145140_Tesla.jpg  

大概過了三個小時左右,我就收到通知說隔熱紙已經貼好了。

在白天前側透光度很好,前側車側稍微暗一點但也還可以接受

IMG_3028.jpg

IMG_3034.jpg  

後座因為本來玻璃就比較暗,所以貼上隔熱紙之後車外看起來隱私性就很好,

我後座本來就是預計坐小孩這樣蠻符合我的需求。

IMG_3031.jpg  

當然如果是在沒有燈光的路上(ex:夜間的國十)看左右後視鏡還是會有點暗,不過其實就算降窗下來看也不會好多少,反倒是這時候用特斯拉自己的側鏡頭看比肉眼看的清楚很多。

貼完隔熱紙之後我就到了我的下一個目的地,車麗屋安裝後視鏡行車記錄器,雖然特斯拉本身就有四個鏡頭了,不過畫質我覺得一般般,經過比較之後我選擇mio的R850D。

到了現場準備安裝的時候,店員問我A柱旁邊的厚紙版報紙什麼的可不可以拆,後來我們討論覺得現在不適合安裝避免損壞隔熱紙,所以就取消安裝改下次再處理。後來又來回了兩次才裝成就是另一個故事…..。

弄完了這些,我們就來開箱一下吧。

 

#開箱

特斯拉沒有實體鑰匙,交車時是會給兩張車卡,也可以設定跟自己的手機綁定,讓手機透過BLE去解鎖。

綁定完之後非常方便,只要帶著手機基本上就是靠近直接開門完全沒有妨礙。

Model Y LR 板原廠配的是19吋的255/45 韓泰輪胎,輪框外有著一圈黑灰相間的節能蓋,

IMG_3022.jpg  

當初看照片的時候我覺得還蠻醜的,看到實車後覺得還可以接受(不過後來我還是另購了黑色的節能蓋)。

Tesla的內裝,其實Tesla的內裝很簡約,除了排檔桿以及方向燈桿,就是方向盤上的兩顆加上閃黃燈鈕,幾乎沒有其他按鈕。

所有的控制都是透過中間這個主螢幕來操控,所以有一個說法是特斯拉就是個剛好長了四個輪胎的平板。

IMG_5329.jpg  

這塊主螢幕功能很多,車內控制,聲音,冷氣車輛資訊,影音播放,遊戲全部都是在這個平板上操作。

IMG_5323.jpg

IMG_5324.jpg  

IMG_5325.jpg

IMG_5326.jpg

IMG_5330.jpg  

簡單來說傳統車上所有的按鈕轉輪"幾乎"都改由這個平板操作了。

後座兩側的座位搭載了isofix,想當初我前車沒有這個我還自己去蝦皮買回來安裝。

後座冷氣出風口上方,有兩個typec 充電孔。

前座在中控台隔板這個洞裡也有兩個typeC,我自己是有加裝Jowua的hub 讓他變一個typeC,兩個USB,增加我自己出門時的充電彈性。

IMG_5332.jpg  

另外前座中間也有無線充電盤,可以同時幫兩隻手機充電,我自己測試用s21U 以及i13pm充電都很正常。中間置物箱很深,所以我有另外加購分隔板來活化空間。

方向燈桿與雨刷做在一起,不過他就只有噴水啟動雨刷功能 沒有一般的啟動雨刷,調節速度功能。

要啟動雨刷可以透過音控或著是到平板內操作啟動,也可以開啟自動讓他自己感應,但是它的品質很糟,沒事就在亂刷,

如果你在沒雨的情況看到特斯拉的雨刷在動一點都不奇怪,所以我自己是直接把它關掉,要用的時候才啟動,一直到後來OTA更新後我才把他設回自動。

方向燈撥桿在打左轉或右轉時,中央畫面也同步會開啟鏡頭顯示外面畫面,當然車主也可以手動開啟顯示在平板上。

這個功能我很喜歡。我當初在試駕的時候,被這個功能深深吸引。

第一這個死角幾乎沒有,不用擔心以往看右方向鏡的死角問題。

第二車外鏡頭雖然色溫很奇怪XD,但是在夜間很強,尤其是在一些沒有路燈的高速公路或是山路路段,看方向鏡看過去也是一片漆黑,但是看鏡頭畫面因為感光度被拉高,所以能看到的比肉眼清晰很多

(結果後來還來不及貼文,OTA又修掉了這個色溫問題)

軸距是2890MM,相比我前車FOCUS 2640的軸距2640比起來內部空間真的大超多,

本來我後座安全椅上去之後,駕駛座位被擠壓的超小,現在就算是把我的座位放到一個我覺得舒服的空間

跟後座安全椅之間還是有著一個拳頭以上的空隙

後行李廂空間在後排椅未放倒前854公升,放倒後2041公升

另外前行李箱也有117公升超大,相比之前看EV6前面那個空間直接讓我開了就笑出來

 

#排檔桿

IMG_5308.jpg 

換檔就是靠著這隻在做操控,除了換檔外這隻最重要的就是開啟定速及AP功能。

開車中下按一下是開啟主動巡航定速,下按兩下是開啟”自動輔助轉向”,原廠就預設搭載自動輔助導航駕駛(AP)。

IMG_5324.jpg  

我自己試了AP感覺很神奇阿,會自動保持車道置中,遇到前車減速也會自動加減速,而且他的加減速油門控制的非常好,沒有急煞急加速,都是很平緩的加減速,可以說是一個老司機在開車的穩定感。

一開始使用我也是覺得怕怕的XD,不過實際試了幾次之後,我現在上高速公路應該有一半的時間都會開AP讓他幫我開了。

只是比較討厭的是他的確認駕駛輔助頻率有點太高,應該十分鐘左右他就會要我握緊轉一下方向盤,不過很奇妙的是如果你用左手去碰右下方,

他就會判斷你已經完成,我用雙手還要握緊再轉動一下才可以,轉動那一下的行駛感覺就不是很好,這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判斷設定。

另外加價11萬可以買增強型自動輔助導航駕駛(EAP),22萬可以買全自動輔助駕駛(FSD),

EAP多了自動變換車道,下交流道,自動停車,招喚。不過目前自動停車跟招喚都被關掉了,在台灣其實只要加價買EAP就好了,

FSD多的功能(辨識交通號誌)台灣還沒有開放,不過也有人說FSD的開法跟EAP的開法還是有不一樣的細膩度。這個可能要等到實際開過之後才知道有沒有差別。

 

#冷氣

剛交車的時候我最不適應的大概是冷氣了,不像傳統車常會有個很像百葉窗可以手動調整的冷氣出風口,

在前座就是一排長長的冷氣孔,剛開始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調整風向,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原來這個也是靠著平板調整。

冷氣在前座出風口主要是對著駕駛及副駕,很有趣的是可以透過手勢去決定風向或是把它集中還是分開。

我自己是習慣把駕駛座的冷氣分開,避免直接吹身體會有點冷,副駕往上吹,讓他在車內製造空氣流動。

 

#車外鏡頭:

我買的model Y已經是沒有毫米波雷達的版本,所以倒車時已經不會有感測距離的逼逼聲。取而代之的是用鏡頭顯示車外畫面,這點頗多人都頗有微詞。

不過對我還好。因為我的前車雷達也壞了幾年,不管離多遠多進都是會逼逼,我已經很習慣看車後鏡頭顯示來判斷停車,所以對我來說這點不是什麼缺點,當然有一定是更好。

model Y全車搭載9顆鏡頭 前面三顆,左右各兩顆,車尾以及車內各一顆

 

IMG_5328.jpg  

 

IMG_3026.jpg IMG_3025.jpg IMG_3027.jpg  

 

 倒車,左右方向燈以及哨兵開啟都會作動。也支援遠端APP連線監控,不過遠端進來就只能看到前後左右各一以及車內鏡頭。

所以其實開特斯拉不只是行蹤可以在APP上看到,在車內幹什麼,有帳號的人真的是可以看的一清二楚XD

 

最後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吸引到你對特斯拉的興趣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去預約試駕或著是購買 Tesla,現在還可享有高達 NT$15,500 的購車優惠和 90 天的 增強版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

https://ts.la/lordaoshiken509096

 

 

按讚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oshiken36

follow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aoshiken/

 

其他Tesla的相關文章

 

|車| Tesla Model Y 開箱暨半年使用心得(下)

 

|車| Tesla Model Y 開箱暨半年使用心得(上)

 

|車| Tesla 旅充使用測試

 

|車| Tesla Model Y 一日高雄台北來回 電耗測試

 

|車| Tesla Model Y 連假出遊充電測試

 

 

  •  

arrow
arrow

    三十六雨風飄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