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84.jpg  

承接上篇,轉眼間也已經開了七個多月,來分享一下這段時間的心得

 

#充電:

IMG_3147.jpg  

所有對電動車有興趣的基本上都會關注充電這件事,

開電車前一定多少都會因為不瞭解而有充電焦慮或是里程焦慮的問題

簡單來說:

如果你住市區家裡能裝充電樁是最好,不能裝也不會太有影響,

但是如果不住市區,你生活圈附近也沒有超充或是有慢充的停車場。而且你常走的路線不會經過任何超充,

你的住家不能裝充電樁也不能裝插座要三思

 

我因為家住市區但是會有回鄉下老家的需求,所以我對市區跟鄉下的充電便利度感受很深。

 

我自己的住家目前因為管委會關係還沒有裝充電樁,有預期要安裝充電樁的可以先去研究自家電錶到車位大概多遠

(這點很重要,關係到你會不會把三千丟到水裡。)

 

十公尺內就可以用特斯拉的滿電出門方案22500弄到好(每一季價錢好像會不同,不過大致應該是這個價位),

超過十公尺的部分就估每一公尺600~800去初估一下大概會花的費用。

不過在市區超充選擇很多,我自己住家十分鐘內超充就有五家可以選。

model y用的是CCS2,基本上所有的超充都會有CCS2,我目前去過的還沒看過沒有CCS2的。

所以我如果臨時有長程的需求但是電量又剩很少,我只要到超充補個電就好。

對我來說超充一直都只有在想要去哪間的問題,排超充這件事我交車到現在還沒有體驗過。

以我自己前車是柴油車的體驗來看,我在市區找地方加柴油還比我開電車找超充還麻煩很多。

 

再來我住家附近有慢充的停車場也很多,所以我如果真的有需要充飽一點(90~100%),我也只要開車去停車場放著讓他充飽就好了。

雖然停車場的慢充基本上都是J1772,不過我相信車主除非只在超充跟家裡充,不然應該j1772轉type2,tpc轉type2 這兩個基本上是必備了。

以Model y電池容量78Kwh來看,從0到100%就算加上損耗也不會超過12個小時,從晚上放著隔天中午前一定會充到飽。

(而且正常來說誰會開到0%才去充電?)

算起來每度的花費不會比在家用離峰電價貴多少,甚至在某些停車場還會更便宜,一度連一塊都不到

 

但是這是指市區,在我的鄉下老家附近,沒有充電樁,不只是超充連慢充也沒有。或著說沒有任何可以方便付費使用的充電樁

不只我的老家,其實不少鄉下地方也是這樣。你在plugshare看的到的滿滿充電樁都是民宿或旅館的,不是一般車主方便去付錢使用的。

所以在交車初期,像我們這種需要定期開一段路回鄉下的人,回到老家前還是要評估一下夠不夠來回,不夠的話出發時還是需要先去超充充電順便買個早午餐。

雖然回到車上的時候電也充的超過我來回的電耗了,但就是多了個行程要跑。

 

所以我後來就開始規劃在老家補電,我一開始想說買個旅充來用就夠了,結果插上去110V的充電效率真的是廢到笑

20231008_204230.jpg  

讓我直接找人在老家裝了支援14-50的插座,搭配上旅充。

就跟回家有一隻7kw的座充一樣好用,回到老家反而都可以滿電出門。(詳細請參考這篇)

不過還是要溫馨提醒一下如果要在家充電,記得先看一下家裡的用電狀況,評估要不要申請時間電價

我鄉下老家因為用電量極低,所以就算不另外申請時間電價電費也沒有太驚人的漲幅。

不然夏季電價加成下去,看到電費應該會嚇到吃手手。

 

另外依照高公局的規劃,今年已經有半數服務區都有超充,在明年年中全部服務區都會有超充站,可以說只要你上高速公路遇的到服務區,基本上幾乎都可以充的到電。

但如果你是住在鄉下無法裝充電樁無法裝插座或著是你在高速公路上沒有辦法順路經過超充補電電車目前可能不適合你。(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去另外找超充充電另當別論)

反之,以我目前里程將近一萬。我在超充+為了充電花的停車費+老家的電費只花了大概4000左右,如果只單純看里程使用大概還會更少個3成左右。

以我自己前車的經驗一萬公里以這一年的油價來看大概油錢一萬七跑不掉,而且我還是開相對省錢省油的柴油車。

我都常半開玩笑跟朋友說,我是沒有錢加油才買電車 XD

 

再來聊到充電方便性,首先要先知道的是充電跟加油的使用習慣是不太一樣的。

IMG_3158.jpg  

以往加油就是專程去加油加滿,充電會比較像讓車閒置時順便充電,就跟手機一樣,沒有在用的時候就把它放著充電。

畢竟一般人不會總是把車子綁在身上移動,而是移動到目的地之後就把車子放著處理事情。

所以會在很多賣場,民宿旅館或是停車場有充電樁,像我自己去賣場、去公司或著是出外旅遊,都是到停車場放著讓他充電,

離開的時候不是補到幾乎滿就是補了比開過去更多的電,在去長程旅遊的時候早上起來直接滿電出門,就是心曠神怡。

 

就算是臨時需要開長程,像我之前從高雄開到台北來回,我出門前也沒先充滿電,只有60%左右的電,

Snapshot 27-04-2023 14_46.PNG  

中間開到清水上個廁所買個咖啡回到車上就充了將近一半的電,到了台北放在停車場,下班直接幾乎滿電出門(96%)。

我還特意走國三比較遠的路程,回到高雄還有14%。那次的測試可以參考這篇。

另一次我也是去台北,這次天氣好沒下雨我直接國一到南港,86%出門到停車場14%完全沒停下來充電,下班離開公司之後又是滿電離開。

除了在公司停車場花不到一分鐘插充電樁之外,根本就沒有花到額外的時間充電。

 

常會看到有些網友說充電要排隊等阿什麼巴拉巴拉。

以我自己在超充的使用經驗來看,我也好歹經歷過了228,春假,端午,中秋以及國慶這些大連假,也從高雄開到台北,台東甚至是環島出遊一圈,我自己充電都蠻順的。

幾乎都是開過去沒什麼等待,唯一勉強可以算有等的就是今年春假去東山,剛好遇到滿位。

我開去旁邊icharge 現場註冊,註冊完還沒插槍就有Tesla的位子可以充了…….。

我後來用iCharge充電,還是我自己刻意不用tesla的超充開去旁邊的iCharge充電。

用起來...嗯還是沒有原廠超充方便。

IMG_3135.jpg  

第三方超充廠商很多,我自己也還沒有每一家都用過,因為新廠商一直長出來.......。

從我年初剛交車到現在也長了好幾家新的廠商出來,這個有機會再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以目前充電樁的趨勢,在原廠超充不斷擴建,第三方超充也不斷擴建以及興起。我自己猜測之後應該是各地超充越來越多,

甚至加油站也會開始跟超充業者合作佈建超充,而依照政府的政策規畫,停車場甚至是路邊停車格也會開始佈建越來越多的慢充。

上述我說的這些也全部都是進行式中,在可預期的未來充電只會越來越方便。

 

我自己開車多年,已經看了很多年每次油價漲價前一天的禮拜日各加油站排隊的情形。

雖然柴油車相對比較不需要排隊,但是遇到前面是大車那個等待時間真的是長到懷疑人生,

要說加油比充電省時我是覺得還好。

 

 

 

#耗電

IMG_0644.JPG  

講完充電,另外一個被關心的一定就是電耗了,以我這段時間開車下來,高速公路大概都是一度電6~7公里左右。

市區的浮動範圍比較大,大概是一度電4~7。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天氣,在南部30幾度的天氣下,我自己看不管速度如何,一個小時大概冷氣就會耗一度電,

所以在短里程又壅擠的市區就會影響到不少,如果在天氣20幾度的情況,冷氣耗電就會好很多。

可用里程雖然標榜wltp 542公里,我自己是習慣當他大概450~500

如果是市區開的很頻繁,大概就是開到400~450左右,這點就跟油車很像,即便是電車在市區能源消耗就是比較差。

也許不開冷氣可以有比較低的影響,不過在南部的夏天,不開冷氣乾脆坐計程車算了。

另外一個很耗電的就是哨兵,這個耗電量驚人我放一天大概可以掉5~8%左右,所以後來我在家都不太開了。

不過在外面我還是必開,依照我自己前車的經驗,真的有很多奇怪的掉漆是在外面被人刮到的

以網友分享的影片來看,真的是什麼鬼情況都有,不說被旁車開門敲到這種,還有停在停車格被腳踏車騎來撞的。

有哨兵在至少被刮到尻到,在有保險的情況完全不需要煩惱這些問題,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特斯拉出險的頻率比較高,一般車被尻到根本連抓的機會都沒有。

 

#OTA

這個真的是很神奇,買車前這點就很吸引我,買車後更是大大的加分,當然有時也會變成扣分......。

我剛交車時,智障雨刷,沒有測距。後來這兩個都透過OTA 長出來了,雨刷從智障變成還不錯的程度,測距雖然不會到很精準但是也還是可以接受。

apple music 也自己長出來,圖資也可以透過ota自動更新,本來剛交車時在高雄火車站那邊還有博愛路,後來更新完站西、站東路就長出來了。

每次的更新都是一種期待,都會想看看這版本又加了什麼。

 

#操控

開了半年,已經很習慣Tesla 的one padle模式,我這半年有踩到煞車的次數大概一隻手數的出來。

不過如果開車習慣喜歡重踩的大概還是會常常需要踩到煞車。說到重踩,我自己在進國道時有試過幾次零到一百,雖然我只是Long range版本,零百還是需要五秒。

但是那個貼背感真的很high。即便是在一般平面,雖然用不到零百五秒,但是零到60也是很好用的

偶爾要超越一些車,稍微一踩就可以快速超車脫離,尤其是在山路超車,那真的是快又省事。

雖然Model y是休旅車,但因為重量幾乎都在底部電池,所以在山路彎道表現比我預期的好很多很多,

沒有一般休旅車的漂感,比起我之前開過的一些房車,都以原廠配置的情況來看,我覺得model y也是比他們有更好的表現。

 

#天窗

IMG_6786.jpg  

買之前我自己也對全景天窗在高雄的情況抖抖的,自己實際上到現在十月也扎扎實實的過了7,8,9月的考驗。

老實說行駛中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因為model y本身的頭部空間還蠻多的,雖然手身上去摸玻璃是燙的,但是不太會影響到車內的溫度。

當然如果停車在路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窗的關係加上可以用APP看到車內溫度,感覺起來溫度上升的很快。

我之前有用過天窗的反光隔熱板,但是我的前後玻璃沒有用隔熱板,所以停在室外溫度還是一樣的飆上60度,至於天窗的反光隔熱板有沒有用,

我個人是對他抱持著疑問的心態,至少我只裝過一次就沒再裝了。也許搭配前後玻璃的反光隔熱板會有改善也說不定,但是單純裝那個 我是覺得沒有用。

除了溫度這點,我自己是還蠻喜歡天窗的,不論車室內亮度提升,或是可以抬頭看外面的風景,

光是看到自己小孩高興地抬頭看天窗的景色,我就覺得值得了。

 

 

#APP

Screenshot_20230224-145140_Tesla.jpg  

這個我就直說了,這對我是個大加分項,不過對某些人可能是個扣分項XD。

因為APP會把車子的位置同步上去,所以某些人應該是不喜歡自己的另一半看到自己的車子在哪。

不過對我來說,我要去接家人也不需要開什麼位置同步或是另外聯絡我到哪了,家人直接開app就知道我已經到哪了。

APP本身還有一堆功能,除了可以即時看到哨兵畫面,還可以遠端開空調,鎖車,開前後行李箱,甚至是放警告音等等。

我自己最常用的功能就是寵物模式、遠端開冷氣,真的方便,尤其在高雄這種熱到爆炸的地區。

以我自己實際測試在高雄大太陽下,上車前62度,走到車上大概花了10分鐘左右,車內就可以直接降到24度,

進去開起來就是舒服,不需要在那邊開前後門開窗通風什麼的。

如果只是一般室內上車前30幾度,冷氣開下去不到五分鐘就到20幾度了。

我現在都習慣要準備去開車前先開APP開冷氣,上車就直接是舒適的溫度。

 

#輔助駕駛

我自己是沒有付錢買EAP甚至是FSD的,所以我用的是基本板的AP而已,基本版AP就是車道置中以及跟車。

以我自己在高速公路上使用的心得,我是覺得非常方便,尤其在上下班甚至是連假車潮那個走走停停停停停的情況,以往油車要油門煞車一直換來換去,

開短程就算了開長程有的時候都會踩到小腿不舒服。到電車就是單純電門踩放,甚至是AP開了就是放給他自己跟就好。

AP還可以調整與前車”時間”,我自己是習慣平常開到5,車潮開到2,調整這個也很方便,右按鈕左右壓就好了。

即便是在排交流道會遇到白目硬要插進來,AP也是控的好好的,不會讓你撞到,但就是會被插就是了。(當然後續就看心情決定要不要讓他付快速通關費)

另外特斯拉還有前車預警功能,當他判斷你可能會撞到前車的時候就會發出急促的蜂鳴聲,準確度我覺得還蠻高的,不過看起來是相對保守一點。

像是在市區,有的時候前車停下來,或是小路有人從路邊突然走出來要去開車,我電門還沒鬆他就會叫了。

不過我也遇過一兩次因為機車直接硬鑽過來,因為有示警所以我鬆開電門,不然還蠻有機會出意外的。

所以我雖然不是到百分百滿意但是還是覺得這個算是優點。

可惜的是現在EAP因為目前改視覺化的關係,招喚跟停車都被封印住,單純變換車道自己下交流道,對我目前來說還不值得花11萬。

等到這兩樣被恢復,或是之後EAP跟車主走不跟車走,我應該就會刷下去了。

 

#空間:

車內空間比較大這個就不用多說了,但是大到讓我可以多載好多東西

IMG_2940-2.jpg  

我現在後車廂除了常駐一台嬰兒推車之外,之前出遊甚至連澡盆都放上去了。現在還三不五時就要把三輪車塞上去。

而這都還是在後座沒打平的情況放的,每次放上去都覺得好在有換車,如果是以前開focus這些真的是不可能。

另外我覺得比我預期還要好的是前行李箱,前行李箱帳面規格117公升,實際上能放的東西非常的多且實用。

之前只是覺得前面有空間而已,但這半年來前行李箱使用頻率比我預期的多了很多很多,

本來前行李箱我一開始只想說我會把一些不常用但必要的物品放在前面,但現在幾乎可以說只要體積不是太大到一定需要放到後行李箱的物品,我都優先往前行李箱放。

當然比較有味道的物品我也是往前行李箱放。前行李箱因為與車室分開加上上下車取物方便,目前變成我用車頗愛使用的置物空間。

 

#可調式聲音配置

IMG_5323.jpg  

這個對我是個意外好用的功能,尤其在車上載著一個小寶寶的情況。

通常開車的時候都會搭配podcast 或是一些比較東資東資的音樂,但是當小孩在睡覺或是要睡覺的時候,聽東資東資的音樂

後面太座應該會直接進入殺夫模式XD。但是如果讓全車播放搖籃曲,我應該會逐漸被催眠影響生命安全。

這時候我都會把音樂調到我這個位置,讓後座可以用手機播放寶寶的助眠曲,在我們不會被互相影響的情況下,又是美好的一趟旅程

 

#用車習慣的改變:

在車上的時間我自覺有明顯變長,歸功於他的娛樂系統,以往在外面臨時有空檔要打發時間我還會找個咖啡廳或711坐坐喝個東西。

現在就直接在車上看劇打電動甚至是筆電插著就開始處理公事,再加上隔音效果還不錯,我有時在車上teams都不會有影響。

因為這個特點甚至也讓我比較會找外帶的店在車上用餐,以前在油車時代在車上吃東西是沒有選擇的選擇,現在電車上吃東西打發時間是我想要這麼做的選擇。

之前在看第三方廠商在賣桌板就在想,誰想要在車上吃這麼久的東西,現在反倒是在想好像該買一下吃東西比較方便。

加上現在因為有小孩的關係,小孩肚子餓根本就無法等,我們在車上泡完奶,就可以在車上吹著冷氣看著劇或youtube好整以暇的餵小孩。

另一個就是出遊找住宿點了,現在幾乎都是首選提供充電的民宿或旅館,開遠程到住宿點隔天早上滿電出門,完全就是爽。

現在民宿或旅館提供充電的也越來越多了,未來我猜應該會變成標配了。

 

#保養

Tesla 相當吸引我的一點就是不需要5000還是一萬回廠保養一次。

以往我開柴油車每一萬公里就要回去保養一次,回去之後基本上都是兩個小時起跳甚至可以說通常是超過。

尤其是四萬幾萬那種大保養整個花錢又浪費生命。

我的前車是福特,等候室就恩.........不值得一提。

我想不管等候室弄得多豪華,我還是寧願在自己家沙發上攤著也比在等候室舒服。

先不說保養費省下,光每年少了一兩次這些時間的浪費,我就覺得值得。

另外當你看使用手冊說10000公里保養,但是車廠說因為台灣天氣關係建議5000公里,

結果我自己實際上開了十幾年的一萬公里才保養也沒有因為台灣天氣導致油質劣化讓引擎、傳動怎麼樣,

你實在是很難對原廠有好感。 

 

 

前面講了這些優點,當然他還是有一些我自己遇到的缺點

 

#過熱保護

因為tesla 很多東西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像是過熱保護這點,我一開始以為他就是車內熱到一個程度會開啟冷氣。

但實際上不是,他會發出巨大的警告音。所以我初期停在戶外,它突然叫超大聲我完全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是過熱保護啟動的關係,雖然過熱保護可以讓車主知道車內目前溫度太高,但是發出這種巨大的聲音,實在是很驚人。後來我自己就習慣把它關閉了。

 

#智障雨刷

本來玻璃髒會自己刷,遇到路燈反光也會自己刷,太陽角度照射也會自己刷。有時候會懷疑是不是輪胎轉下去就會自動連動到雨刷

這點非常非常值得一噴,智障到我有一陣子直接把雨刷強制關閉,要用的時候在音控打開。

但是前陣子更新後就真的明顯好很多。我現在都把他設定為自動了。

不過在雨天進隧道的時候玻璃瞬間起霧,但是雨刷卻不會自動刷,這邊反而我還是要自己手動補刷,這有點可惜。

 

#避震晃動感

在一般道路上,遇到一些比較修路修的跟拉力賽一樣的路況,行駛起來的搖晃程度比我前車還要明顯很多很多。

看討論這是代表避震比較硬,可以反饋真實路感,但是我自己是還不太適應這種晃動就是了。

 

#皮椅

可能是因為我的前車不是皮椅的關係,所以我對皮椅的散熱非常的不適應。

在高雄這種炎熱的夏天,很容易遇到我的背部是熱的但是前面吹冷氣吹到涼。

所以會讓我有時開車途中需要起身調整一下背部散熱,第三方有些通風座椅套件,甚至是改裝,也許哪天我受不了了我應該會去買個通風座椅套件來裝上去改善。

 

#方向盤偵測

我可以理解車廠為了避免駕駛開AP之後,就去做別的事甚至是睡覺這種危險的舉動,所以有這個方向盤偵測。

但是我自己遇到的問題在於我手明明就放在方向盤上,他還是要我握緊搖一搖,而且搖的幅度太小也沒有效,他還是判斷你沒有完成這個動作。

一直到某一天我發現,疑?我把左手放在四五點鐘方向這樣就可以,這代表他的肢體偵測判斷我手有轉了嗎?

這點對我來說也是個很不人性化的偵測方式

 

#洗車模式

IMG_6785.jpg  

這是Tesla專門為了洗車而有的一個模式設定,設定之後相關的開啟都會被鎖定

我剛交車第一次去洗車的時候,不知道有這個。結果我上完泡沫在洗車的時候我的充電蓋就打開來了 哭哭

我還得開手機去把它關掉.......。在網路上也看過有人沒開洗車模式去加油站洗車洗到副駕淹水XD

 

#聲控

Tesla的語音助手還沒有整合LLM進入,所以只能對關鍵字有正確反應。

官方有列出一些關鍵字的集合,我是沒有特別記,我自己在調整冷氣方面幾乎沒有成功過 哈哈哈哈

後來聲控功能就只有用導航跟開關雨刷了,導航這點我覺得做得還不錯幾乎沒有什麼失誤,期待之後OTA 可以整合LLM,

讓語音助手沒有這麼死板的只能認關鍵字。

 

#圖資

IMG_0640.JPG  

 

這是最近更新後長出來的缺點,tesla的圖資是與google map結合,另外有各路段速限標示。

設計上很棒可以讓你開車時知道各路段多少會是超速,但實務面上很悲傷的是,速限不準…….。

所以如果真的照著速限開,雖然不會有超速問題,但是就不少地方會變龜車。變龜車也就算了,因為開啟AP,AP的速限也是照著速限走,

大部分的地方可以自己在網上加上限速度,但是應該是在這次更新後,某些地方不行。

對,我說的就是南迴改,在南迴改速限70,但tesla硬生生的鎖在40,我一開AP就降速到40。

以我國慶連假出遊,雖然前後都沒車,開40不會影響到人,但是我還是只能改成自己開比較順遂。

 

最後來個總結,

跟以往的車子賣完之後功能就定了,接下來跟車廠就是保養花錢花時間的輪迴。

Tesla本身很特別的是,車子賣完之後每次的OTA 不只是問題修正,還會有新的功能可用,這讓我對Tesla的好感度倍增。

車機上的功能幾乎可以滿足我對電車APP化的期待,而且每次的更新都更強化車子本身的功能。

車內的空間也大幅改善了我在帶著小孩出門使用上的需求(小孩的東西真的是有夠多......)

對我來說Model Y 不是單純改用電能驅動的車,而是滿足了我對下一個世代智慧化電車的期待。

如果不是單純只想買吃電的車或是很重視內裝要有按鈕要有什麼奇妙的裝飾,而是更注重智慧化的話,

我相信特斯拉應該目前在市面上是沒有什麼對手的。

 

 

最後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吸引到你對特斯拉的興趣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去預約試駕或著是購買 Tesla,現在還可享有高達 NT$15,500 的購車優惠和 90 天的 增強版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 

https://ts.la/lordaoshiken509096

 

按讚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oshiken36

 

follow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aoshiken/

 

 

 

其他Tesla的相關文章

|車| Tesla Model Y 開箱暨半年使用心得(上)

|車| Tesla 旅充使用測試

|車| Tesla Model Y 一日高雄台北來回 電耗測試

|車| Tesla Model Y 連假出遊充電測試

 

 

arrow
arrow

    三十六雨風飄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