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96-2s.jpg  

最近南部傍晚常有雷雨,前幾天拍了封面這張

有好幾個朋友詢問拍攝方法,看來該來分享一下了

 

在講細節前先講一下關於拍攝雷電的概念

1.閃電是瞬間的光影,所以重點在光圈跟ISO要調整搭配到閃電的瞬間可以捕捉下來閃電的光影

2.長曝不是為了曝出閃電,而是為了曝出那段時間內的"所有"閃電

 

3.最重要的一點 運氣!

 

閃電其實並不難拍,就算不是專業的相機

一般的DC也是可以拍的

除非你是要純粹拍閃電,不然基本上會建議帶點地景讓畫面更豐富

地景的拍法其實就跟我們平常在拍夜景一樣

 

1.上腳架

2.縮光圈

3.搭配適當的快門時間及ISO,以能曝出想要的地景亮度為主

 

這樣測完光就可以得到 這一張照片

IMG_7691.jpg  

再來 因為閃電出來的很突然且位置不一定

所以我會建議就直接拿廣角鏡出來拍,以能抓到越多天空越好

 

第二 剛剛前面有提到縮光圈

光圈要縮多小其實跟你要捕捉的閃電亮度有關

閃電其實大雷跟小雷的亮度差很多很多

假設你這次拍攝的目標是以小雷為主

那光圈就不要縮太小

免得拍出來的會像這樣

IMG_7690.jpg  

看得出這張圖跟剛剛的差異嗎?

讓我們裁切一下

IMG_7690c1.jpg  

沒錯 天空上方有微微的亮度....

這個亮度通常是小雷或是雷打在雲裡

因為光圈縮太小 所以捕捉不到

依照我的經驗大概是維持在F4~F8之間(iso 200)

就可以捕捉到小雷

 

反之,如果你這次拍攝的目的 要以大雷為主

那你的光圈就要縮小

不然大雷一下來就會指出現整個過曝的白光

依照我的經驗大概保持在F11~F14左右(iso200)

 

iso大小就依照在你的快門時間不會出現雜訊為主

 

以我這次拍攝的參數是光圈F11 快門時間30S iso200

IMG_7691.jpg  

 

當前置作業做好之後,接下來就是看運氣了

因為閃電不是可操控之物,所以我們也只能把相機設定好,對著大概會閃電的方向 開始等待

這時候我會建議使用電子快門線或是部分相機內建的 "定時拍攝" 功能

讓相機自動拍攝

然後我就回去房間裡面看電視了 XD

如果沒有辦法定時拍攝的,那就只能命苦一點自己按嚕...

 

對了記得要把自動對焦關掉,不然如果你的對焦點沒設好

相機就會傻傻的一直在對焦

 

等到雷雲大概散的差不多,就可以去收相機看看剛剛拍的東西了

IMG_7696-3.jpg  

有拍到的話那就可以用一些裁切、後製的方式來把閃電弄得更明顯一點

IMG_7696-4.jpg    

以我這次來拍的情況,因為我拍攝的時間點比較晚

我架腳架的時候,雷電還在屋子正後方閃爍

不過等到我架好之後以照片看來雷雲已經開始往右邊偏移了

而且因為我鎖定的雷為比較大的雷

我拍攝時間大概半個小時

不過實際上有拍到的也不過才張......

友人比較悲劇 全槓....

 

 

所以說拍雷電這種東西其實運氣也是很重要的

盡完人事之後,一切就聽天命吧

 

最後來重點整理一下

單眼拍閃電的方法

1.上腳架

2.縮光圈到可以捕捉到你想要的閃電亮度

3.搭配適當的快門時間及ISO,以能曝出想要的地景亮度為主

4.設好對焦點

5.關閉自動對焦

6.開啟定時攝影(非必須)

7.開始拍照

 

DC拍閃電的方法

1.上腳架

2.夜景模式

3.開始拍照

 

祝大家都能拍到理想的閃電畫面

 

三十六雨風飄搖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oshiken36

 

 

 

 

IMG_7696-2s.jpg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三十六雨風飄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