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23-2.jpg  

2010年的時候我寫過這台車的開箱文

 

 

想不到第二篇就是間隔了13年的關箱文...


這台focus tdci 當年牌價是789000,那時候含乙式+隔熱大概是75萬左右成交,
我是在2010年下半年購買的2010年式車, 隔年2011年時突然漲價到85萬,

那時候有種嗯 我車子瞬間價值多了一點點的感覺。

最近因為要換車了,準備要跟這台陪伴我將近13年的柴佛告別, 來整理一下這些年來我對他做過的調整跟一些心得


改裝

IMG_2430-2.jpg  

其實這台車我沒有太多的改裝, 我有改裝的其實只有幾個地方

第一個是進氣歧管,因為柴油車的turbo lag問題, 讓油門不是這麼的順,
所以我當年看到有人推薦的進氣歧管改裝, 我還特地跑到南投還是彰化去做施工,改完之後是真的明顯有改的順很多,
雖然跟汽油車還是有點差異,不過已經比原來好了


第二個改裝就是裝了車機

IMAG1963.jpg  


focus原來的只是一般的汽車音響可以讀CD跟隨身碟, 當初改這個是為了倒車顯影以及車機上附的導航。

印象中契機是當時的同事倒車不小心撞到路上圓圓的路墩,撞到的原因是因為那個路墩剛好在他的倒車雷達中間沒有被感應到,

那時候就在想 哇 這個不中有點難。

過沒多久有一次倒車突然感覺不對就停下來看一下,然後就看到一個小朋友從後面跑過去, 我心臟應該有停了一秒!就趕快去找android車機改裝。

改完之後真的是非常明顯的有感提升,倒車不用擔心後面底下跑出來什麼, 而且在這一兩年我的倒車雷達壞掉的情況,對我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車機上的導航王初期用還不錯,不過後期因為無法更新, 所以我還是改用手機的google map來做導航


第三 電壓顯示座

IMG_2434-2.jpg  

這是跟車機一起處理的,當時裝車機的時候他有一些配件可以加購 剛好之前有過車子電池快沒電發不起來的情況,
所以就順便裝了這個一來可以管控usb分接頭,二來可以看到電瓶狀況


第四 鑰匙光圈

IMG_0194.jpg  
恩 這只是看了爽的小東西而已 其實駕駛本人也看不太到….


第五 電瓶
因為原廠配的電瓶比較小,幾乎所有的車友都建議改裝加大
心靈馬力好像會大一點,我自己是第一次換電瓶後真的有感踩起來有差 後來就一試成主顧了都是換加大的電池了


那順便來提一下加裝的部分

其實我從很一開始我就是使用手機在做導航 所以最早期我是用吸盤式的手機架夾我的sensation,
後來換車機做導航 這幾年我因為改用手機做導航
所以我裝了小米的無線充電座
IMG_2436-2.jpg  
我必須得說這真的是個好用的東西

唯一要說他的缺點就是因為他是插點菸器
focus在熄火後點菸器還是有供電 我有幾次有明顯感覺到車子沒什麼電不好發,
IMG_2435-2.jpg  
有種電瓶好像被榨乾的感覺 後來我就習慣下車把他的usb端拔掉 免得耗電

另外一個加裝就是行車紀錄器
IMG_2431-2.jpg  
一開始我是用一台叫vosonic 6330的行車紀錄器 那時候主打”不間斷錄影”以及”480p錄影”,雖然現在看起來一個是基本,一個是不怎麼樣

但是10幾年前已經很厲害了,後來換了現在這組在好市多買的 Whistler WP7 TPMS 這個行車紀錄器結合了胎壓功能,
畢竟當年的車沒有胎壓功能,那時候裝一組好像要八千吧…

可喜的是我的行車紀錄器一直都沒有發揮到什麼空間,
不過胎壓示警這個倒是發揮很多次,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車輪放久總會有一輪會掉到25左右
檢查很多次也沒有發現什麼問題
也因為這樣我後來也去買了普利斯通的打氣機常駐在車上 看到胎壓掉下去就補一下

最後一個加裝的就是isofix

IMG_20221007_154742_236.jpg  

isofix應該算是現在車的標配了

不過當年的車子好像沒有列為標配。 雖然汽車安全座椅有可以用安全帶固定的,
不過友人是建議我不要用安全帶固定的 如果要拆裝很麻煩,考量之後,還是自己安裝isofix就好。

安裝起來其實也不難裝,我到蝦皮先買回isofix的套件,比較難的反而是拆座墊,因為我沒有拆過座墊。
所以我拆座墊真的是花了大概一個小時多才拆完,裝上isofix應該不到五分鐘。
然後裝回座墊大概也花了一個多小時….裝上去之後上兒童安全座椅真的是輕鬆寫意 拆下來也是,

我裝上去之後的確是遇過一兩次不得不暫時拆下來的情境,那時候拆裝都在想 好在有裝好在有裝…

接著來聊一下維修

其實當年ford focus 2.5 一直有變速箱壞掉的疑慮在,不過我開了這麼久變速箱也好好的,
我開這十幾年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修理
照片是我這十幾年來的維修明細,我在原廠一直保養到前年,保養個冷氣然後回去沒幾天冷氣罷工,
讓我過了有生以來最有印象的年假…..,年假後面幾天莫名的又可以正常啟動…

去年我就改去外場去保養了

細數這麼多年來保養有特別換過的
曲軸油封
水幫浦(其實這個當時也沒壞 只是保養廠告知我既然要拆下來處理曲軸油封 那就順便換一下 因為他其實算是耗材 之後換還是要收拆的費用)
車用冷氣
李子串

四支避震去年保養有被告知可以準備換 不過因為在考慮換車就先暫緩

柴油車比較特別的是 車主手冊會說一萬公里保養 原廠都會說5000要保養
不過我都是一萬公里才回去一次,之前有人會說台灣環境比較潮濕巴拉巴拉
我是覺得台灣環境也沒多嚴苛我就照著車主手冊一萬公里回去一次
以目前這個結果看來 的確是一萬公里一次就好了,

其他地方有壞過的大概都是大燈,這個看紀錄應該每兩年就換一次,我已經自己換得很熟練了。

雖然以保養紀錄來看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其實我還是有顧路過一次,那次還很尷尬地在外面風景區停車場.....。
那次壞的是focus 兩大問題之一 換檔套
那時候忘記是保險公司還是信用卡公司派來的人,本來是要拖車,不過他聽我講完就知道問題點在哪邊
他就趴下去把他先固定起來,建議我開回去到市區再維修,然後就收了我一千元…..
我必須得說 其實這個是通病 所以在我都定時回原廠保養的情況下
這個東西沒有被檢查出來,我其實不是很滿意啊

車子開了這麼多年 雖然我運氣不錯沒有發生過什麼大的事故

車上其實還是多少留下了一些歲月的痕跡

右前輪框
IMG_2415-2.jpg  

剛開始上路沒多久,去梅嶺的路上為了會車,不慎磨到路墩

右前保桿
IMG_2416-2.jpg  

這個是車上最大的痕跡,這是之前在國十高速公路上開著,突然看見前車往右急閃變換車道,
然後我就看到一個水泥塊狀物在前方,那時右邊跟後面都有車根本沒有空間可以閃避,
只好往護欄方向稍微彎一點,雖然沒有直接撞上 不過還是磨到了一部分。

左前保桿
IMG_2425-2.jpg  

這個是在台中停車場出口,那時候趕著要出去,沒有抓好右轉到出口閘門的距離就磨到了..

右前葉子板(?)
IMG_2414-2.jpg  

之前停機械車位為了方便下車就靠近了太多….

後保桿
IMG_2419-2.jpg  

年前遇到騎很快的機車緊急煞車從後面撞上來,好在focus夠硬,只有一個小掉漆

其他還是有一些小掉漆,不過大概都是跳石傷害。

還有副駕的髒污

20230228_164549.jpg  

雖然focus 是不織布座椅不像皮椅般悶熱

不過前幾年剛好遇到家裡的狗在副駕吐,直接悲劇到洗不掉....

除了這些還存在的痕跡之外,

剛開始前幾年有買車體險的時候出過一次險去處理兩個痕跡

一個是停在家門口,下大暴雨被家裡招牌砸到後葉子版(?)….凹了一個小窟窿
一個是借友人當婚禮禮車從地下室上來閃會車撞到車道旁邊…..導致前保桿裂掉… 本來凹一個小窟窿我還在想要不要出險,禮車事件撞下去之後那就沒有懸念直接出險處理。

最後來聊一下這十幾年來的心得

簡單來說,還蠻值得的

柴佛的馬力以當年同價位車來說算是蠻大的(136hp@4000rpm 32.65kgm@2000rpm),

在山路上踩起來真的是無往不利 (不過我還是記得我在夜間的南投山路被高麗菜車巴到看不到車尾燈…)

底盤的穩定性在高速過彎給了我相當足夠的安全感。 更何況他在當年(好像)是同級車唯一有搭配ESP的。

雖然ESP我印象中我只看過兩次做動,

一次是在颱風天的高速公路上,時速100輾到積水,車子瞬間拉回 另一次是在南投的要閃逆向超車的白目,也是車子瞬間拉回,這兩次就很足夠了!

保養上依照我之前跟油車友人的討論,其實相對來說便宜一點(畢竟一萬才進去一次),

以我這十八萬來看壞的東西應該都是算可預期的耗材類, 沒有遇到謠傳的變速箱壞掉啦還是什麼ECR問題,

是說後來看討論反而變成說mk2.5變成穩定的一代,當年可是一堆人臭他變速箱容易壞巴拉巴拉…。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點是他空間上的運用度, 當年買車時,五門車其實還算是沒有那麼被習慣的車型,
所以那時也很常看到網友說五門車沒有屁股被追撞很危險什麼的,
但是因為五門後車廂的可用性,以及那時候focus是主打後座可以打平的車子(可惜當年沒有一鍵傾倒),
我賞車時看到後座可以打平以及後車箱打開來那個開闊感,我就決定要買focus了。
IMG_2426-2.jpg  
購入之後果然如我所預期,空間運用上非常有彈性,不管是出遊、載物、採買、搬家什麼的都非常方便,
我記憶所及我這台載過55”的電視也載過洗衣機這種大型的家電,幾乎都是只有要怎麼搬上車的問題,沒有擺放上的問題。
IMG_20190630_010400.jpg  

IMG_20190630_010451.jpg  

 

最後說到油耗,柴佛雖然比當年同級車重但是油耗很漂亮,以我這麼久的時間來看因為我大概都是高速跟市區約一半一半,

油耗大概是5.X/100公里,差不多一公升可以跑18公里,

 

如果純市區的話大概也都還有14公里/公升左右,純跑高速最漂亮有跑出過4.7/100公里,大約是一公升跑21公里多。

IMAG0485.jpg  

加上柴油油價相對便宜,所以我在油錢上的開銷比汽油車相對來說省了不少,以自己記帳的紀錄來看從開始到最後,

我總共花了18萬五千左右的油錢,算算差不多一公里一塊錢。

我自己的加油習慣通常都是加到跳槍,除非是隔天要大降價今天油不夠這種情形我才會去酌量加一點,

看了一下資料我加過最便宜的一次是548,我記得是去納馬夏拍螢火蟲結果車子快沒油一路半踩半滑行撐到甲仙加油。

加過最貴的一次是1329。

另外就是柴油車因為在市面上非主流車種,所以通常在什麼大漲價或是連假出遊的那種排隊車潮,我幾乎都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當然,也是遇過一兩次前面是大車的等待經驗,或著是柴油加油島剛好壞掉(在關廟服務區)的悲傷經驗

 

至於缺點的話,

1.柴油的動力曲線沒有一般汽油車來的這麼直覺, 在高速公路塞車或是排隊下交流道的時候很容易遇到不長眼的趁空檔硬要插進來。在走走停停的時候比一般油車更要花點心神去控制右腳。

2.車室空間較同級房車小,因為柴佛安全性較高,門版相對厚實,所以以當年同級車來看, 車內空間有相對比較小,單純兩人出遊的時候還算OK。

不過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來看,我安全座椅放上去之後,我的駕駛座位空間就變得超小。而且駕駛座已經跟兒童安全椅碰到沒有空隙了。

IMG_20221007_154742_286.jpg  

3.運轉聲音較大,這個就是柴油引擎的特性,每次發車我都覺得有點吵,關上車門就覺得還可以接受….

4.引擎偶爾爆震,這個我不知道原因,每次保養檢查也都看不出問題點,發生的情況都是我在倒車的時候,有機率會遇到突然沒反應然後瞬間加速,

後來我遇到沒反應我就會直接踩煞車轉D檔往前開一點再繼續打R檔倒車,這個問題跟我另外兩位也是開柴佛的朋友討論過,他們也沒遇過這個問題,可能是我這台車獨有的狀況

5.加油點相對少,也許是因為柴油車相對少或著都是以大車為主,我自己在市區其實要找到柴油加油站相對的要花一點心思去搜尋。

 

最後聊一下換車原因,

其實本來沒打算要換車,畢竟開起來還算OK,除了避震器開始因為老化行路上有些雜音,一且都還算正常。

不過自從有小孩後,兒童安全座椅上車急遽壓縮駕駛空間以及小孩的物品上車之後也大幅壓縮行李箱可用空間。

再來車上最新的技術是定速(其實就是固定油門輸出,即便在高速公路上用,我自己也不是很放心,所以我自己用的次數應該不超過十次),

沒有跟車、車道置中這些比較方便駕駛的技術,自從去年去試駕之後有種 哇 現在技術已經走到這裡了 的感慨,

每當我塞在高速公路走走停停的時候都會在想,是不是車子有跟車我就不用踩得這麼累人。

 

最後就是維修費開始越來越大條,前年壞冷氣,去年避震建議更換,開始感受到嗯 這就是所謂的老車會討錢。

我自己有記帳的習慣,看了一下記錄純粹保養的費用大約是15萬, 加上額外的維修,例如冷氣、電池、大燈以及輪胎大概是20萬左右,

以往小保養大概都6000左右結束,後來這一兩年有種沒有破萬沒辦法的感覺。好吧,也許該是時候讓他頤養天年了。

 

總結來說,focus 是台省油具備安全性而且比我預期中穩定的好車,單人或是雙人開起來還算是舒適。

後座因為可以打平的關係。空間運用很靈活,把他當成雙門車來看其實空間很大 XD

花費上除了油耗漂亮,柴油相對便宜外(燃料)稅金也比同CC數的汽油車便宜

但如果是有後座乘坐需求,後座的空間就有點侷促,尤其是加上汽座大魔王進駐,連前座的空間都相對壓縮了。

如果不是因為家庭需求,我應該還會再持續開一陣子吧。

 

為了寫這篇文我還去Ford查了一下相關的車型資料

這才發現原來focus tdci已經算是停產車了,柴油版focus已經算是時代的眼淚了嗎?

 

 

按讚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oshiken36

 

follow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aoshiken/

 

arrow
arrow

    三十六雨風飄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