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78.jpg    

前兩天看到新聞說今天孔廟有祭孔活動

畢竟台南孔廟是全台第一座孔廟

好像也是唯一會跳六佾(音同"義")舞的(其他間好像都跳八佾)


簡述一下六佾舞跟八佾舞的小知識


佾是行的意思

六佾舞 共有六行每行六人 共三十六人表演

同樣的八佾舞 就有六十四人表演

表演者左手執籥(就是長長的羽毛)

IMG_0681.jpg  


因為八佾舞是跳給天子看的

諸侯臣子的是六佾舞,所以台南孔廟是表演六佾舞

也有人認為孔子德行超越帝王所以就跳八佾舞給他看了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孔子自己都在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跳八佾舞祭拜他不是擺明逼他君不君,臣不臣嗎?


跳回正題

前幾年一直有想要去,不過每年都因為一些有的沒的理由所以沒去成

(通常都是爬不起來 噗)

今年想說來去衝一下好了


在台南市政府網站看到活動是寫四點到八點

想說跳個六佾舞可以跳四個小時!! 好像有點驚人

所以打電話詢問台南市的活動窗口問詳情

窗口的回答是祭孔的時間大約是五點到七點多,問清楚之後

心裡盤算大概四點半左右到就好了


結果四點半到了 登啷

滿滿的人阿!!! 我真是太低估這種活動了

所以我就只能在這麼遠的地方拍照了.....

IMG_0651.jpg  

本來預想的構圖全部用不上 XD


司儀會在旁邊引導流程,不過那個語調很......特別就是了

IMG_0641.jpg  

也許是因為沒有辦法在前面看清楚的關係吧

六佾舞感覺就很...................莊敬肅穆

沒有想像中的有動作性.....

音樂也很.........單調 大概幾個音變換而已

跟想像中的差好多。


話說有看到一些攝影大哥在佾舞生中走來走去拍攝

他們拍起來的畫面應該會清楚很多!


IMG_0652.jpg IMG_0654.jpg  

這些童生好像都是忠義國小的學生...


到了大概六點多 人開始漸漸多了起來

IMG_0658.jpg  

我還在想說不是快跳完了嗎

一宣佈禮成結束,旁邊的人開始奮力向內擠!

當我還在驚訝的時候,主持人宣佈拔智慧毛這件事!!

難怪這麼多人冒出來,不過因為有規劃排隊路線,雖然人多不過還是蠻平和的 沒什麼推擠事件

IMG_0663.jpg  

滿滿的排隊人潮,拔智慧毛的地方在大成殿裡面

為了維持秩序,除了排隊的入口其他地方都有童軍持棍封住 XD


IMG_0684.jpg  

不過走出來是OK 但是走進去就不行了


因為我不是考生,沒有拔智慧毛的需求 

所以我就飄去旁邊亂拍了

 IMG_0682.jpg IMG_0683.jpg IMG_0685.jpg IMG_0686.jpg  

旁邊偏房的牌位,今天也難得放了供品在上面

(印象中以前桌上好像沒什麼東西)

IMG_0674.jpg IMG_0675.jpg IMG_0676.jpg IMG_0677.jpg IMG_0678.jpg  

拍完之後離開看時間也才六點半左右,六佾舞表演大概一個小時吧

如果對六佾舞很有興趣的下次教師節可以來看看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祝全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三十六雨風飄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